首页 > 

想听听各位朋友的青春故事,能否分享一下

时间:2024-04-27 10:04:27 浏览量:26387

青春奋斗的名人事例

想听听各位朋友的青春故事,能否分享一下?

●杨明

30多年前的秋天,在新兵连一次谈理想班务会上,大家争相发言后,班长把目光移向我:“咋不吱声,谈谈你的理想”。“我?”字刚出口,自己憋红了脸,“想写点东西”。

“噢!”班长立刻就领会了,“就是想当个作家什么的。”

“轰”一声,班里新战友全笑了,他们乐呵呵地打量着我,连讽带刺地说:“凭你这点功底还想当作家,快一边凉快去吧!”“上了6年学,写封信都错字连篇,别自不量力……”

“别胡议论!”班长不高兴了,制止新战友说:“我看小杨这理想蛮崇高的,只要勤学苦练,当个作家也没啥难的”。末了,班长看着我,用鼓励的口气说:“你准行!”

想当作家的馅儿一抖露,从此,便有了使命感。人家笑话错字儿多,咱就先从这儿开口。驻地书店卖字典,自己花一块五买了一本,从第一页开始,一字不漏地抄在本子上,无论干啥事儿,本子随身带,有点空儿掏出就念。

说咱语不成句,自己便寻找对策。从家里带的钱,自己发的津贴费,全去书店换了书。什么古典名著、外国佳作、现代小说,自己读得津津有味。

在博览群书的同时,我按照《写作技巧》的要求,时刻注意留心人们的言谈举止,观察自然景物的变化……坚持把所看所思作记录。在自我感觉差不多时,欲望促使我拿起笔。

我知道写作不易,但我的追求不会更改。面对一次次退稿,“我行”一遍遍把我激励。

夏季,坐在桌前读书的我,诅咒蚊子对我极不人道的攻击;寒冬,紧裹大衣,一边写稿一边夏季,坐在桌前读书的我,诅咒蚊子对我极不人道的攻击;寒冬,紧裹大衣,一边写稿一边喊冷的我,埋怨北方的冬季如此残酷……

5年的课余时间,我在阅读写作中度过。198篇新闻稿,11篇小小说的发表,是对我辛勤学习的回报。有人说我当不了作家,发表的全是“小不点”;我自信地想:“当作家我行!我正在努力”。